2017年6月9日 星期五

oBike騎乘初體驗

在台北騎公共自行車,你只知道YouBike嗎?那你可就落伍囉!(好啦其實我也是最近才知道這個東西)

現在比YouBike更方便的oBike,覆蓋率為全台灣,隨時隨地都可以借還車,是最新式的無樁共享自行車服務
由於最近我媽和我姊最近已經多次告訴我在我家附近看到很多「oBike」,昨天就和我姊來研究一番並且註冊會員,今日下班天時地利人和,便決定試騎回家。

打開APP一搜尋看到公司附近就有兩台車
(示意圖,非當下狀態)
點選任一個腳踏車符號,便可以看到這個畫面:
會顯示你當下定位地點走到停放點的時間,然後按下預約以後,就可以前往騎車啦。


按下預約以後會開始倒數,10分鐘。(聽說在你預約的10分鐘內,別人在地圖上是看不到這台車的~)
看官網說明,你也不是非要騎這台不可,若10分鐘內你解鎖了別台,則這台的預約會自動取消~(當然10分鐘過後沒去騎也是會取消)
最後在一堆機車旁邊找到了我的oBike(現在仔細看這樣是不是違停阿XD")
找到車以後按下APP最下方的「掃碼開鎖」,將畫面對準車上的QR Code它會自動把車後面的大鎖打開~~~
車身上有兩個地方有QR Code,分別位於輪胎上和把手中間。
注意:借還車時須保持藍芽&行動網路開啟

到家裡附近以後,看到果然一排的oBike ^^"非常壯觀XD

還車的時候,是要手動上鎖,像影片這樣把它關起來(也是要保持藍芽&行動網路開啟)

最後會發出一聲「逼~」連線到手機,然後手機就會顯示行程結束啦~~~
還會告訴你你騎了多久/距離,以及消耗的卡路里喔~ >ˇ< 是不是超方便的~~~!!
其實還有顯示扣了多少錢,但是目前好像剛開始推廣,有免費日活動的樣子,所以我這趟騎了快1小時是免費的喔!
正常車資好像是2元/15分鐘(試營運階段)
【2018/2/27更新:車資改為3元/15分鐘(前5分鐘免費)】

實際騎乘心得

Obike是無變速功能的腳踏車,而實際體驗也正如大部分的網友所說.....踏板是滿重的,個人感覺是屬於YouBike的3號速度(最重的),在平地上or專用的腳踏車道騎是剛好的,但若遇到路面比較顛簸的話其實有點吃力,還要一直閃人,害我一度小腿有點要抽筋的fu.......Orz
不過在慢速前行的時候可以比較穩就是了.....

此外覺得Obike的把手高度騎起來比較輕鬆,可以保持身體抬頭挺胸、手平伸的姿勢騎,不像YouBike會要往前傾,還有個人問題(= =),YouBike屁股都會一直滑下去..........Obike不會=P
可能整個設計都比較適合我吧XD

還有Obike的鈴鐺是在右邊把手旁,個人也覺得對於右撇子來說比較直覺=P


最後有一項值得注意的點.......
在一開始APP掃碼解鎖時&Obike車身上都有貼貼紙說注意煞車時要先用右邊煞車(後輪),但是我騎的時候,按右邊煞車它反而會加速欸 (暴衝的那種) 冏 有點恐怖..屢試不爽.....然後煞車還很難按..........
不知道是我的故障還是這是正常腳踏車該有的性能= =???(左邊就是正常煞車沒錯)
幸好今天騎的路段不會一直要煞車,不然真的很恐怖Orz

付費方式

Obike是使用在APP儲值的方式(可用信用卡or簽帳卡),一開始要先付900元的押金(然後送你6元的儲值金),研究很久,押金好像就是使用的押金,決定長期不再使用以後可以退還,第一次申請退還免費,第二次以後就要手續費(不清楚金額);
【2018/2/27更新:目前台灣全面實施免押金制度,因此之前有付押金的人可以申請退費囉!還是可正常騎乘😄】

儲值金如上一次可選100/200/500/1000元儲值,注意儲值金是無法退還的
【2018/2/27更新:儲值金額選擇改為30/50/100/200元,且儲值金可以退費惹,酌收5%手續費(→聽說這是違法的?)】

(因此是否儲值還在觀望中😆)
想嘗試使用的人,若沒有在免費日使用,一開使可以輸入我的邀請碼「1310150476」可送3張NT5.00騎行減免券(相當於30分鐘左右),用完再分享心得歐😆

Obike感覺就非常適合短程、然後出發地or目的地附近沒有甚麼YouBike站點的人使用,會想要使用就是因為公司附近最近的YouBike站大概步行要5分鐘以上😆,所以才開始嘗試,分享給大家囉~
想知道更多內容請前往➢Obike
一起來騎自行車作環保😄😄😄



同場加映:若您有機車駕照,可考慮另一個選擇➩➩WeMo Scooter 無站點式公共電動機車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